工控网首页
>

新闻中心

>

市场评论

>

低靡的纺机行业并不缺乏亮点

低靡的纺机行业并不缺乏亮点

2015/6/1 8:58:05

纺织机械行业持续遇冷,但下行的市场环境中并非没有闪光点,gongkong研究通过对宏观数据、细分机型和应用行业进行分析,寻找低靡市场中的市场亮点和市场机会。

2015年1季度,纺织机械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小幅度下降,纺机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,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明显,其中新开工项目呈现弱势增长。自动化产品方面,一季度纺机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同比继续下降,同比降幅略微增大。多数纺机厂商产量有一定下降,同比下降幅度在10%左右,而受汽车内饰等专用纺织机械需求提高的影响,个别厂商有所上升。

2015年1季度,根据国统局的数据来看,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2.18亿元,同比下降1.10%;纺机行业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为49.55亿元,同比增长10.91%;纺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为2.78%,其中新开工项目为86项,同比增长1.18%。据海关统计,2015年1~3月我国纺织机械进出口累计总额为15.23亿美元,同比下降13.37%。其中:纺织机械出口7.59亿美元,同比增长15.33%;进口7.64亿美元,同比下降30.54%,进出口贸易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。从销售区域比例来看,华东、中南和华北地区销售额占96%左右的份额,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。一季度纺机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近9亿元,同比下降6.0%,其中传动系统应用规模近3亿元,占总体30%左右。

2015年第一个季度,纺织机械行业仍然处于市场淡季,国内需求平淡,下游棉纺企业用工成本持续增大,倒逼企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,加快装备现代化进程,多数企业都在逐渐的放弃单纯的规模扩张,开始寻求智能高效用工少的生产和运营模式,对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纺机设备需求增长较快。我国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,“工业4.0”和“互联网+”等工业新概念已成为风口浪尖,纺织机械企业纷纷研发新型智能化设备,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和要求持续增大。

虽然目前纺织机械下游市场需求趋于饱和,棉纺、化纤等传统纺织机械业绩乏力,应用于汽车内饰、民生类无菌布等细分行业的无纺布机械有一定的需求。江浙沪和广东等地的纺织厂对此类纺织机械需求较多。另外市场对印染和染整类机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要求逐渐提高,高端机型将会有较大的优势。

gongkong预计,纺织机械行业在 2015年将继续处于一个冬眠期,整体纺织机械市场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。但细分机型和细分应用行业并不缺乏行业亮点,纺机企业和自动化厂商可以持续关注。

注:API(AutomationPurchasingIndex ,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)=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*100)

工控网市场分析师——周博

审核编辑(
肖瑞南
)
投诉建议

提交

查看更多评论
其他资讯

查看更多

未来十年,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?

2023年制造业“开门红”,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

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

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!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-IOTE 物联网展

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“党建和创”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